香港中國語文學會 語文建設通訊第90期 2008 年 10 月

 

回应          也談向日葵的向日性

 

游修龄*

 

 

  很高興讀到《語文建設通訊》第89期第6-10頁有關向日葵的一輯文章。以下談 李學勇 先生的長文對向日葵的看法。

李學勇 先生是對向日葵之向日持懷疑的,並認為印地安人相信的向日葵向日,只是一種 myth。根據是他親自在臺灣種植過向日葵,仔細的觀察肯定向日葵不會向日。我覺得這是 先生的誤會,我完 全相信 先生在臺灣所觀察的正確性。但這是向日葵引種到亞洲經過長時期栽培馴化後的表現。通常說的向日葵向日,原指它在北美洲高緯度地帶生長的特性表現,並非在世界任何地方種植都表現向日。因為當向日葵從北緯60º左右被移植到低緯度地帶如臺灣(北緯25º上下),經過長時間的選擇和適應性之後,它的向日特性慢慢趨向減弱以至消失,是正常的現象。

向日葵原产北美 加拿大等处,那裏的冬季漫长,夏季生长季很短,使得向日葵的全生育期也必然很短,同时幼苗必须非常耐寒,向日葵具备这两个条件。向日葵的幼苗能耐零下13.8ºC的低温,还能在120天左右便成熟可收获。另一方面,北美夏季的太阳从東南日出到西南日落,一直是斜射的。这使得向日葵的茎叶和花盘在进化过程中,能逐渐形成向太阳倾斜120º的方位角,获得截取更多阳光的遗传特性。这种遗传性是长期适应环境条件下形成的,轉引到低緯度其他地方種植,因為光照和溫度條件大大改善了,它的向日特性從而逐漸減弱,甚至消失。只有在俄罗斯 西伯利亚欧洲北部、内外蒙古等高緯度地區的産量最高,质量也最好,向日的特性仍然不變,成為當地最重要的油料植物。1955年前後,我曽在杭州試種來自蘇聯的向日葵,第一年生長似很正常,但到成熟後發覺結實率極低,第二年再種,植株變矮小,結實更少,無法留種而失敗,但從蘇聯拿來的種子非常飽滿好充實。同時花盤在杭州田間的表現也較紊亂,有向東的,也有向南、個別向北的,說明不是短期引種就可以成功的。我猜想,臺灣的向日葵可能是從日本轉引過來,在日本已經過馴化栽培的。在臺灣這樣低緯度、高日照、高熱量的地方,向日葵喪失其向日性是理所當然的,原封不動保留它在北美洲的向日性才怪呢。您刊 89 期第 8 頁轉引的 snow buttercup (Ranumculus adoeus) 非常重要,這種植物和向日葵一樣,同樣生長於髙緯度地帶“爲了能高效地吸收陽光,確是繞著太陽由東到西轉這就給向日葵提供了一個有力的旁證說明向日葵之向日不是孤證菊科植物如 snow buttercup 在同樣的生態環境下,會有同樣的表現。但中國原有的毛茛 (R. acris var. japonicus) [ snow buttercup 同屬 (genus) 不同種 (species) ] 便沒有向日性。

向日葵的全生育期在高纬度地区只有120天左右,它的幼茎在头一个月里生长较缓慢,当叶片增至15片左右时,茎便开始猛长,很快达到 1.6 以上,叶片也紧跟增至30 多张。向日葵的花蕾早在播种後一个月就开始现蕾,现蕾後的前三周里,花盘的直径增长较慢,以後即加快,到开花完毕,进入成熟前期,花盘即不再增大,它的直径约有1330厘米,因品种和栽培条件而异。所以从出苗起,茎、叶及花蕾、花盘,它们都一致地、有序地随太阳自东向西转,不可误解为只有花盘随日转,只不過花盤的向日特別引人注目罢了。到成熟期,茎秆已经粗硬木质化,下部的叶片也发黄掉落,就不再继续向日转了外行的人只在成熟期看向日葵的花盤,見它並不向日,就認為向日是假的,其實是他自己弄錯了。

附帶指出,您刊89期第6頁引1989年版的《辭海》認為“該詞典是比較專業的”,卻對向日葵的向日特性沒有任何介紹,感到遺憾,是不了解時代背景之故。我手頭有一部1938年版的《辭海》其向日葵條的解釋即作“花序有向日光傾斜之性,故名。”卻被1989年版刪除了。1989年版是文革結束後對一九三十年代原版的修訂,雖然增加了很多新詞條,但好多條目的釋義不客氣地說是不及一九三十年代初版的,我在《縱橫談》的一篇“辭海今昔”小文中有所對比陳述,這裏不多說了。             

 

 

                                                                               

 

編輯室回應

 

1. 欢迎游修龄教授参加向日葵向日性的讨论。

回到本刊第89期第6页。该页列出了一些辞书对向日葵向日性的说法。(其中包括1947年版的《辞海“向日葵”条, 教授所引的1938年版的释义相同。) 现在综合了多位读者作者的意见, 未来词典辞书对向日葵的释义是否可以加上以下文句?

原产地或高纬度地带的向日葵, 其处于生育期的茎、叶及花蕾、花盘有一致朝着太阳转的特性。

2. 莫斯科 语言学研究所 东亚语言系 Ksenia Antonyan 博士来信说, 两本俄语园艺刊物 (Flora1998年第6 和“The World of Plants2002年第10) As the ripening process goes on, the sunflower ceases to follow the sun and this fact should be taken into account when planning the garden.(设计园艺时要注意:随着向日葵日趋成熟, 它不再朝着太阳转动。)

3. 附告:本文作者游修龄先生近著有《语文纵横谈》, 20083, 杭州。该书收89纵横谈, 都值得一读。其中第61篇篇名为“向日葵和钻木取火, 39篇篇名为《辞海》今昔                                                  

 

{

 



* 游修龄先生,浙江大學農學院農學系教授,院圖書館館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