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國語文學會 文學論衡第21期 2012 年 12 月

 

            《伯元吟草‧世紀新聲》選刊       

 

 

鄭州南陽道中夜行

天邊一輪月,隨我到南陽。諸子從師樂,聶公迎客忙。

鐵肩擔道義,美志續章黃。華夏聲威震,吾儕意興長。

 

次韻 聶振弢 先生南陽語言文化學院附屬小學開學感賦

興學南陽事業新。所欣因得道同人。縱然老去心猶壯,念及將來筆有神。

學子莘莘初發軔,斯文朗朗可揚塵。與君攜手千山外,終見他年起隱淪。

 

七十七生日感懷

近時真覺不如前。只有精神勝往年。心喜南陽尊幼學,春臨人世煥新天。

商量培養規今昔,沉瀹高明看後先。七七生辰餘一事,中華經藝要相傳。

 

[ 20101021-26, 南陽師範學院慕陳教授之名, 在古城南陽舉辦了「陳伯元先生文字音韻訓詁學國際學術研討會。上面刊出的便是陳教授於研討會前後的詩作。關於該研討會, 可參見南陽師院聶振弢教授「敬祭伯元先生」文, (刊台北《中國語文》, 20129月號, 8-10)聶教授在該文又說:

「先生返台赴美, 鴻羽片片, 萬里頻來, 所教皆為復興國學教育之大端。謹遵先生教誨, 創辦南陽語言文化大學, 於二○一一年初在南陽市郊破土興工, 年底, 教學主樓大功告竣, 照片傳與先生, 先生興奮不已, 賦詩填詞, 勉勵有加, 並擬設立經學、文學、語言學三系, 示以詳細之教學計劃與內容。仍授意籌建附屬小學, 及早奠定國學之根基。托先生賜福, 小學年來已欣欣向榮, 大學正待批准。先生原意於今年九月初再蒞宛下, 引領國學復興之大業。 六月十三日 , 拜接先生賜函云:『弟急於知曉何時來南陽為宜?』弢當日拜復先生:『先生原定九月初來宛, 彼時暑熱已退, 天氣爽涼, 甚適宜也。』此後終未再見羽書飛來, 先生此函竟成絕筆!弢憶先生前函曾有語云:『弟來南陽, 與南陽興學 君子共舉國學復興之大業, 雖死之日猶生之年也!』先生之絕筆, 豈有意托骨骸於宛下, 寄精神於中州乎?……」

  由此可知, 陳新雄 教授最後念念不忘的是如何能積極地推動國學的發揚光大: 「中華經藝要相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