占比·年比·同比

 

常舟人

 

 

  占比、年比、同比常出现在经济新闻中。由于都是双音词,非常简洁,因此深受用户欢迎。
  先说占比。占:有,占有;比:比例,比重,百分比。占比指在总数中所占的比重,常用百分比表示。例如某银行放贷总额是人民币187亿元,其中个人贷款为54亿元,占比就是28.9%。占比也可用分数表示。例如某银行所推出的国际信用卡,在全世界信用卡市场份额的占比已经超过三分之一。
  年比指同上一年相比。例如欧洲联合交易所(Eurex)去年交易量提高19%,创下8亿零100万手的新记录,其中证券指数衍生品的交易量年比增长60%。
  同比指跟上一年同期相比。例如截至2002年8月,中国全国空置的商品房面积已达9449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4.1%。又如2002年,北京市完成地方财政收入534亿元,同比增长25.9%。如果年度相比,那么同比等于年比。
  联合早报用“同比”已经很久了,“占比”和“年比”还不常用。

原载《联合早报》副刊龙卷风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