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商·性商·财商

 

常舟人

 

 

  健商(HQ)是一个人所具有的健康智慧与维护健康的能力。从宏观上说,健商指一个人应具备的健康意识、健康知识和健康能力;从微观上说,它还可细分为体商(BQ)、心灵商(MQ)、人缘商(RQ)和性商(SQ)。
  健商为加拿大籍華人醫學家謝華真教授首創,在2000年举行的一次国际传统医学研讨会上正式提出。健商成为热点,健商文化、健商俱乐部、健商企业联盟应运而生。
  性商(SQ)是指性生理、性心理、性调适、性互动的生理指标,也包括当生活环境发生变化时,能继续保持健康心态并进行自我调节的能力。
  性商是中国性学专家王河教授在今年1月22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首次正式提出来的。
  财商(FQ)是一个人所具有的财务、投资、市场和法律等知识。一个人能否富有,不仅取决于智商的高低,还跟财商有密切关系。财商是随着美籍日本人罗伯特?清崎所著《富爸爸,穷爸爸》一书的热卖而流行开来的。(原载《联合早报》副刊龙卷风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