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大嫂上岗当宴会嫂

 

常舟人

 

 

  上个世纪80年代中期吧,上海出了个“马大嫂”。嫂、阿嫂、嫂嫂,在上海话里可用作对跟自己年纪相仿的已婚妇女的尊称,比如“阿庆嫂”。可是“马大嫂”跟所有的阿嫂不一样,“马大嫂”是指每天都要忙家务的人。家庭妇女固然是马大嫂,家庭妇男也是马大嫂。
  上海话里,洗叫汏,洗头叫汏头。当年侯宝林说相声,把到理发店里去洗头,听到上海师傅说“汏头”,“通通要汏格”,故意误会成“打头”,“通通要打的”,引人发笑。“马大嫂”是“买汏烧”的谐音。不管谁做家务,就是在新加坡,不也是买啊,洗啊,烧吗?
  今年1月出版的《新华新词语词典》在附录二“京沪穗流行词语”中收了“马大嫂”,释义成了“家庭主妇的代称”(第450页)。妇男型的“马大嫂”都解放啦?那敢情好。
  无论哪里,高档酒店聘用年轻漂亮的女服务员是司空见惯的事情,可是,去年12月,北京的中国大饭店、北京饭店、希尔顿饭店、嘉里中心饭店等五星级酒店都先后聘用了一批“宴会嫂”。
  “宴会嫂”都是40岁左右的下岗女工,“扒太”(part time),每小时人民币7元。“宴会嫂”就是餐饮业所雇用的中年女服务员。
  “宴会嫂”们有丰富的工作经验,敬业乐业,踏实肯干。她们尝过失业的痛苦,对新工作格外珍惜,干起活来一丝不苟,任劳任怨,颇受欢迎。如今,“宴会嫂”们已成为酒店内的一道独特的风景,在很多大型宴会上,顾客们甚至指定由“宴会嫂”服务。“宴会嫂”成了香饽饽。
  “宴会嫂”开了道,“宴会哥”的大门已向男士们敞开。 (原载《联合早报》副刊龙卷风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