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移民·招生掮客

 

常舟人

 

 

  中国的高考是指高等学校招收新生的考试。高等学校是大学、专门学院和专科学校的统称,简称高校。
  高考移民是中国特有的一种社会现象,出现在上个世纪80年代,90年代后期渐成气候,且呈愈演愈烈之势。
  中国的高考跟新加坡一样,是全国统一举行的。由于入学率只有13%,因此竞争向来十分激烈,新加坡亦然。另一种现象是存在着“分数差”和不同的录取率,对此,新加坡人也许就莫名其妙了。
  简单地说就是一样的考试,各省、市、自治区录取的分数线和比率并不相同,分数差异有的高达一百分之多。据说海南省的现状是“一多一高二低”:招生多,录取率高,录取分数低,报考条件低。于是,录取分数线高、录取率低的地区的学生,就千方百计地将本人的户口迁往像海南这样的省份,空挂在那儿,高考前再到那里去报考。这样的学生就叫“高考移民”。
  有人瞅住机会,把帮人办理“移民”手续当一门生意来做,从中牟取暴利,这种人叫“招生掮客”。 (原载《联合早报》副刊龙卷风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