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贫族·校漂族·本本族

 

常舟人

 

 

  新贫族指以消费为乐的年轻的新兴消费群体。他们认为,物质日益丰富,人已经物化,花钱消费所产生的快乐感觉,那才是真实的生活。
  新贫族努力工作,努力赚钱,享受人生,要让每一天都活得精彩。他们只对自己负责,不重人际关系,IQ虽高,EQ却较低。
  校漂族指踏上社会后继续留守母校,或在母校附近创业,或在母校附近租房居住的大学毕业生。
  校漂族怀念大学生活﹐留恋静谧﹑安全的校园环境。他们人虽离校,却想继续利用学校的资源﹐如图书馆、健身房等,遂以母校作为活动基地。
  本本族是已领驾照(本本)尚未买车的人。当局规定每年必须接受8小时的再培训,因此,他们或租用有人陪驾的汽车温习驾驶技术,或径自租车出游。
  上海至少有50万本本族,以半数有租车需求、陪驾费每小时人民币60元计,年消费额高达1亿2000万元。
  本本族外号“小鸡”,来自韩国。韩国驾驶技术青涩的司机在后窗的标贴上写着:我是小鸡,请多关照。 (原载《联合早报》副刊龙卷风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