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拍干部

 

常舟人

 

  “三拍干部”是在重大问题上靠拍脑袋决策,在决策进行可行性论证时靠拍胸脯作保证,因决策失误而造成重大损失后就拍屁股走人。
  第二种“三拍干部”是拍马屁、拍肩膀、拍桌子。
  拍马屁者,大多处卑仰尊,对上级低眉顺眼,奴颜婢膝。
  拍肩膀者,大多级别相同。由于拍上级肩膀显得不敬,拍下级肩膀又有失身份,唯有同级之间互拍肩膀,以示亲热,并解决了各自想解决的问题。
  拍桌子者,大多是在下属面前吹胡子瞪眼的官员。他们作风霸道,颐指气使,惟我独尊,说一不二。由于有靠山,群众对他们无可奈何,这就更助长了他们的威风和脾气。
  第三种“三拍干部”是只会拍胸脯、拍脑袋、拍屁股,不会为老百姓办实事的领导干部。他们拍着胸脯表态,保证满足群众提出的要求。待群众追问是否落实时,就拍着脑袋说,啊,我怎么把答应要办的事给忘了呢?于是连声说“对不起”,忙不迭地道歉,然后拍拍屁股坐进轿车一走了之,还埋怨群众真是难缠,从此再也不跟群众打照面。(原载《联合早报》副刊龙卷风版
参与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