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居城市

 

常舟人

 

  “宜居城市”是最适合居住的城市。
  “宜居城市”是北京市政府在《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04-2020年)》中首次提出的概念。《规划》将北京城市发展目标确定为“国家首都、世界城市、文化名城和宜居城市”,国务院已经正式通过并批复。
  有的专家认为“宜居城市”应当有充分的就业机会和舒适的居住环境,是个以人为本、可持续发展的首善之区。《商务周刊》和零点公司联合对北京、上海、广州、武汉、成都、沈阳、西安、济南、大连、厦门10个城市18~60岁的3212名城市居民进行调查的结果显示,分别有47.9%、46.1%和43.9%的受访者认为“交通方便快捷”“城市干净整洁无污染”和“空气质量好”是“宜居城市”的必要条件。调查也显示,居民文化层次愈高,对环境因素愈加看重。
  目前,中国还没有一个机构来认定某个城市是否达到“宜居城市”的标准,也没有一个城市被称之为“宜居城市”。“宜居城市”的标准正作为一个课题在研究之中。(原载《联合早报》副刊龙卷风版
参与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