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工业化·麻烦经济

 

常舟人

 

  “新型工业化”是指在工业化的进程中做到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人力资源优势得到充分发挥。
  与传统工业化相比,新型工业化有三个特点:一是以信息化带动,实现跨越式发展,即以科技进步和创新为动力,注重科技进步和劳动者素质的提高;二是能够增强可持续发展的能力,处理好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处理好经济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之间的关系;三是能够充分发挥人力资源优势,处理好资本技术密集型与劳动密集型产业的关系,既充分利用工业化来提升劳动生产率,又着眼于扩大就业。
  “新型工业化”是江泽民于2002年11月8日在中共16大的报告中提出的。
  “麻烦经济”是指买方出于流通以外的考虑而不得不违心地购买某种商品的经济活动。买方之所以如此,是因为他不这样做,所招致的麻烦,其成本更高,而麻烦的制造者正是有权力的部门或个人。“麻烦经济”是对市场经济的自由、平等原则的强暴。(原载《联合早报》副刊龙卷风版
参与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