嫦娥工程

 

常舟人

 

  “嫦娥工程”是中国的月球探测计划的代号,意在圆中华民族千年的奔月之梦。
  “嫦娥工程”分为“绕、落、回”三个阶段。“绕”指绕月工程,计划在2006年12月发射第一颗绕月卫星“嫦娥一号”;“落”指发射携带月球车的登月软着陆器,试验月球车巡视勘察及就地探测,并进行月球天文观测等;“回”指向月球发射小型采样返回舱,采集样品返回地球。
  “嫦娥一号”将携带6套24件探月仪器升空,探测工程将完成以下四大科学目标:一、获取月球表面三维影像,初步编制月球地质与构造纲要图;二、分析月球表面有用元素含量和物质类型的分布特点;三探测并评估月球表面月壤层的厚度、月壤中氦-3的资源量;四、探测地月空间环境,记录原始太阳风数据,研究太阳活动对地月空间环境的影响。
  一期工程须在2006年10月前完成卫星正样产品的设计、研制、总装、测试、发射及飞行试验,然后完成正样投产和各项测控、调试及技术改造任务。二期和三期工程也已作了初步规划。(原载《联合早报》副刊龙卷风版
参与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