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模手机

 

常舟人

 

  双模手机是指可以任意选择使用两套截然不同的移动网络的手机。这两套网络主要是目前的“全球移动通信系统”(Global System for Mobile communication,GSM)和CDMA(Code Division Multiple Access),以及2G和2.5G。
  双模手机具有双卡槽,可以同时插入CDMA手机的UIM卡和GSM手机的SIM卡,也可预置联通双模卡和中移动单模卡,用户可以根据需要来选择服务。“双模卡”是在一张卡上同时容纳两个通信网络。
  2004年7月8日,上海联通首次推出名为“世界风”(
World Wind)的双模手机。
  有人预测,未来中国的出境人数每年将超过1亿,因此双模手机具有一定的吸引力。也有人认为,双模手机只是阶段性的过渡产品,不会成为市场的主流。即使到了3G时代,只要主导移动通信服务的运营商只采取一种制式,双模或多模手机就不会成为市场的主流。(原载《联合早报》副刊龙卷风版
参与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