贴片广告

 

常舟人

 

  贴片广告是随公开放映或播映的电影片、电视节目加贴的一个专门制作的广告。
  电影贴片广告通常是在放映正片之前放映。中国的院线一般把贴片广告的时间限制在5分钟内。电视台的贴片广告通常在每集电视剧或每个节目播出前或播完后的广告时间内播映。
  为了规范对贴片广告的管理,中国国家广电总局和国家工商总局于2004年7月15日联合发出《关于加强影片贴片广告管理的通知》,针对贴片广告中出现的时间过长、内容庸俗、格调不高等问题作出明确规定。
  《通知》规定,电影贴片广告不得占用影片放映时间,影院须公示贴片广告的放映时间,未经电影版权方同意,任何单位不得随意搭载、删减广告。
  制作并放映贴片广告是广告商、制片商、电影院、电视台等一种非常重要的营利方式。例如58集电视剧《汉武大帝》在中央电视台一套黄金时段播出,贴片广告收入达1亿2000万元。 
  现在,电视台连天气预报都有贴片广告,广播电台居然也有所谓“贴片广告”。(原载《联合早报》副刊龙卷风版
参与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