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造美女

 

常舟人

 

  “人造美女”指经过整形手术的女性。“人造”的意思是“人工制造的”,跟“天然”相区别。凡是跟“人造”搭配的词语都是物而不是人。如:人造革、人造毛、人造棉、人造丝、人造奶油、人造石油、人造卫星、人造纤维,等等。把整过容的女性归入“人造”系列,含有戏谑和不尊重的意味。因此,有的媒体避用“造”字,代之以“工”,叫做“人工美女”,然而依然不脱戏谑、歧视的意味。
   在比较正规的场合,都用“整形美女”,如选美界在讨论“整形美女”是否有资格参加选美赛,也有人在策划筹办“整形美女大赛”。公安部门则用美容整形者,提醒他们,如果整形太明显,出境前须往出入境管理处咨询,是否需要重新办理护照。“美容整形者”涵盖整容的女性和男性。男性整容者的谑称是“人造美男”。
   新闻报道说,华南第一“人造美男”王玉林曾公开向全国第一“人造美女”郝璐璐求婚。郝璐璐历时近200天,花了30万元,全身十多处被改造过。(原载《联合早报》副刊龙卷风版
参与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