撞车·包大奶·三无人员

 

常舟人

 

 

  撞车喻指重复、雷同、时间冲突等,使用的范围很宽。例如几十个记者分别采访同一新闻人物,叫采访撞车;电视剧拍清宫戏,《雍正王朝》、《康熙王朝》、《乾隆王朝》一部接一部,剧情颇多雷同之处,叫题材撞车;同一时间里接拍两部戏,叫时间撞车。还有规划撞车、时装撞车、核查撞车、上班时间撞车、红头文件和法律撞车、入围影片撞车、今年的西方情人节和中国元宵节撞车(前后仅差一天),等等。
  包大奶指丈夫跟妻子离婚后再娶,过了一段时间,觉得新不如旧,复与前妻同居。因无法跟现妻离婚,只好把前妻包养起来。另一种情形是,夫妻协议离婚,女方因经济等原因而要求男方在另娶后包养。
包大奶现象大多发生在文化素质不高的人身上。其实,所谓大奶实际上已转变为二奶了。
  三无人员是指无合法证件,无固定住所,无稳定经济来源的人,公安部门有权对他们执行收容。因此,城市外来人员必须“三证”俱全,即要有身份证、暂住证、务工证。 (原载《联合早报》副刊龙卷风版
参与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