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口碟

 

常舟人

 

  打口碟是以塑料废品名义进口的光碟。因为早期进口的废塑光碟边缘都锯了一个豁口,所以叫打口碟。
  中国进口的音像制品品种少、价格贵,而打口碟从美国进口,品种多,而且全是正版货,几块钱就可买一张,因此大受欢迎。
  打口碟只是边缘部分受损,盘尾会有几首曲子损坏,但是绝大多数歌曲仍可播放。一旦买到一张由著名的音乐家、乐队和指挥合成的原版光碟,而且只花区区数元,乐迷们真是乐不可支。
  后来,入口商见进口打口碟有利可图,便跟出口商打通关系,于是部分光碟被完全销毁,有些仅仅切损光碟盒面,而光碟完好无损,有些甚至连盒面都毫发无损,这样的光碟被称为原盘,可以卖个好价钱,而且成为市场的抢手货。还有些光碟被扎了个眼,叫做扎眼盘。
  中国打口碟的源头是广东汕头的潮阳,不少人因贩卖打口碟而发家致富。
有人说打口碟是中国音乐爱好者的福分,也是中国音乐爱好者的悲哀。
  跟打口碟有关的词语有打口贩子、打口青年、打口一代、打口文化等。(原载《联合早报》副刊龙卷风版
参与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