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电力

 

常舟人

 

  绿色电力是指来自可再生能源的电力。绿色电力在生产过程中不需要消耗煤、石油、天然气等燃料,因而不会产生或很少产生对环境有害的排放物。
  常规的火力发电既需消耗大量的能源,又产生大量对环境有害的排放物,如一氧化氮、二氧化氮和二氧化硫等。
  生产绿色电力须利用特定的发电设备,如风机、太阳能光伏电池等,这些设备能把风能、太阳能等可再生的能源转化成电能。
  绿色电力有风电、太阳能光伏发电、地热发电、生物质能汽化发电和小水电等几种。
  中国电力供不应求,环境污染情况严重,因此开发绿色电力意义重要。以首都北京为例,年用电量约为300亿度,94%来自燃煤发电。每年排放二氧化碳将近1035万吨,二氧化氮和二氧化硫14.6万吨。
  2008年,绿色奥运在北京举行。绿色奥运需要绿色能源,而北京周边省份不乏绿色能源的供应。内蒙古地区就有丰富的风能资源,内蒙古风电公司有能力向北京提供优质可靠的绿色电力。
  绿色电力简称绿电。(原载《联合早报》副刊龙卷风版
参与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