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门干部

 

常舟人

 

  三门干部是指从家门到校门,毕业后进了机关门的新公务员。家门——校门——机关门,这是目前中国不少新公务员的就业路线。
  为引导和鼓励大学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中国政府推出了新政策,其一就是从2006年开始,省级以上党政机关招聘公务员,考录具有两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的大学毕业生不得少于三分之一,以后逐年提高。与此同时,要招聘没有基层工作经历而到省级以上党政机关工作的大学毕业生,让他们先到县以下基层单位工作一两年。还规定在选拔县处级以上党政领导干部时,要注意从有基层工作经历的大学毕业生中物色人选。
  三门干部可谓百里挑一,素质和潜能俱佳,但是,缺乏社会实践和磨炼,工作能力较低,行政水平不高。为此,许多政府机关规定新招聘的三门干部必须跟其他新入行的公务员一样,先到基层单位的一线岗位锻炼一年。上海一批政府机关在全市61家单位建立了359个实习基地,并从中选定了16个示范基地,供新干部实习锻炼之用。(原载《联合早报》副刊龙卷风版
参与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