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座大山

 

常舟人

 

  “新三座大山”是指教育、医疗、住房这三大民生问题。老百姓唱道:“教育把父母逼疯,住房把钱包掏空,医疗把生命送终。”
  中国一个大学生每年的平均花费为1万4914元人民币,约等于5个农民的年均总收入。对农民来说,最痛苦的事情竟是孩子考上了大学。农村最穷的人家是有孩子在上大学。
  中国商品房的空置率是美国的4倍、香港的8倍、国际警戒线的2.5倍,然而房价依然持续猛涨。在住宅建设中,国家虽曾提出须有70—80%的“经济适用房”,以满足低收入人民的需求,可是到目前为止,仅占7%。
  卫生部门发布的数据显示,48.9%的居民生病不去就诊,有些人自己买药吃,还有人压根儿不采取任何治疗措施。就诊的患者,该住院而未住院者占29.6%。因病未就诊、未住院或未采取任何治疗措施的患者,有38.2%是由于经济困难;应住院而未住院的患者,70%是由于经济困难。城乡低收入人群应住院而未住院的比例达到了41%。(原载《联合早报》副刊龙卷风版
参与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