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按揭

 

常舟人

 

  “广告按揭”是指需要打广告的企业(广告客户和代理商),当他们在媒体上打广告时,把所购买的时段或者版面等银行认可的担保方式做抵押品,作为偿还贷款的保证,以这种方式向银行申请贷款。
  “广告按揭”最特殊的地方在于它的抵押品。跟其他按揭的实物抵押不同,它是以“广告时段”或“广告版面”这一媒体的特殊资源作为贷款的质押的。
  具体操作时,银行与媒体先签订一份框架协议,在协议中,媒体同意以广告需求者(广告客户和代理商)所购买的时段或者版面作为质押,然后银行贷款给通过了信用审核的广告需求者,把他们应付的广告费一次过支付给媒体,借方可以分期归还给银行。一旦广告需求者无力偿还贷款,就由媒体把剩余的广告时段或者版面赎回,转售给别的广告客户。
  “广告按揭”富有有创意,把银行的按揭业务推向一个全新的领域,可是这种业务风险不小。其实,广告按揭贷款相对于银行给一般公司提供的贷款,风险还要小,何况银行也规定了一些保护自己的办法。(原载《联合早报》副刊龙卷风版
参与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