痞子童谣

 

常舟人

 

  “痞子童谣”是指在小学生和初中生中流传的内容灰色、形式简短、语言俚俗的歌谣。例如:
  太阳当空照,骷髅对我笑。小鸟说,早早早,你为什么背上炸药包?我去炸学校,老师不知道。一拉弦,赶快跑,轰隆一声,学校炸飞了。
  一年级的小偷,二年级的贼,三年级的帅哥没人陪,四年级的美女没人追,五年级的流氓一大堆,六年级的情书漫天飞。
  在我心中,老师最凶,晚上补课到九十点钟;回到家里,老妈最凶,盯着作业从不放松;父母不在,老子最凶,拳打脚踢,发泄一通。
  考试作弊有绝招,又能偷看又能抄。个个像个韦小宝,捉弄老师有技巧。
  日照香炉烤鸭店,鸡鸭鱼肉在眼前,口水流得三千尺,一摸口袋没带钱。
  “痞子童谣”的产生是资讯发达、意识形态交汇、社会转型期精神迷失等外在因素对少年儿童影响的结果。
  “痞子童谣”大多以戏谑的方式发泄稚嫩的牢骚,是对时下应试教育模式的一种反叛,也反映了学校里和社会上的许多不正常现象。
  “痞子童谣”也叫“灰色童谣”。(原载《联合早报》副刊龙卷风版
参与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