闪婚

 

常舟人

 

   闪婚是闪电式结婚的简称。青年男女闪电相识,爱情速配,已成为一种时尚。
今年8月1日,东北某市有个在手机聊天室工作的小姐,跟一个素不相识的小伙子用手机热聊了7个小时,两人就决定结婚。次日,两人初次见面,便去民政局登记。4号,女方带男朋友回家征得家长同意,然后租房,布置新居,16号举行婚礼,接着度蜜月去了。
   在江西农村,闪婚是另一番景象。青年男女一旦相识,便由男方交给女方数万元“婚约保证金”,同时签订协议书,然后就同居。快者,“上午交钱,晚上同居”。
   有人认为,生活节奏加快,生存竞争加剧,自我意识膨胀,离婚手续简便,是促使闪婚一族队伍迅速地不断壮大的原因。
   有人认为,爱情列车不是单轨的磁悬浮,需要婚配双方感性和理性的双轨发展。闪婚跨越恋爱阶段,双方没有感情基础,因而支点不稳,缺乏稳定性,伴随“闪婚”而来的将是“闪离”——闪电式离婚。而像江西农村那种闪电式非婚同居,留下的后遗症就更多。(原载《联合早报》副刊龙卷风版
参与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