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性婚

 

常舟人

 

   “无性婚”是“无性婚姻”的简称。
   对“无性婚姻”,国际组织和中国的权威部门,迄今都尚未界定。性社会学家认为,夫妻间没有生理机能方面的原因而超过一个月没有默契性的性生活,就是“无性婚姻”。有的专家将夫妇没过性生活的时间定为三个月以上。对这些夫妻来说,他们是“有力”而“无心”。
   第二种情形是夫妻双方有一方因生理机能有缺陷而无法过性生活。对这些夫妻来说,他们是“有心”而“无力”。
   第三种情形是适婚男女都因生理机能有缺陷而失去性能力,然而他们都愿坦诚相告,渴望有个伴侣,组织家庭。对这些男女来说,他们是“无心”又“无力”。
   第四种情形是夫妻双方均无生理机能方面的原因,却长期分居两地,无法过性生活。对此,有的专家不作“无性婚姻”论。
   调查显示:在中国城乡已婚或同居的男女中,每个月连一次性生活都不过的人高达28.7%;在一年中连一次性生活都没有者占6.2%。这种情况倍受性社会学家关注。(原载《联合早报》副刊龙卷风版
参与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