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单农业·周末夫妻

 

常舟人

 

 

  “订单农业”是指农民按市场需求的订单来制定生产计划,是一种新型的农业生产的组织方式。
  中国传统的农业是管种不管卖。订单农业把企业与农户紧密地联系起来,订单既是二者利益联结的纽带,又是企业规范农户生产的契约。企业通过订单对原料生产、品种选用、技术规程、品质控制等都做出了明确的规定,促使农业生产标准化。与此同时,企业组织专业人员对农户进行技术培训和指导,进行实地监督检查,改变农民的传统生产习惯,加快了农业生产标准化的进程。
  订单农业的订单品种已从初始阶段的农产品,扩展到粮食等大宗农产品,并延伸到采集业、养殖业。
  与“订单农业”有关的词语有“订单农户”“订单农产品”
  “周末夫妻”是指平时同地分居,到周末或双方约定的时间,才一起过夫妻生活的已婚男女。
  在大城市中,已婚白领做“周末夫妻”,已成时尚。他们认为这样可以更新爱情的内容,加深彼此的爱情,才能保持婚姻的新鲜感,使婚姻更长久。(原载《联合早报》副刊龙卷风版
参与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