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头

 

常舟人

 

 

  2003年9月16傍晚,日本大阪建筑公司的288名荣获慰安旅行奖的男性员工到达珠海,下榻国际会议中心大酒店后公然集体嫖妓。此事一经曝光,社会舆论哗然。为日本人提供性服务的当事“鸡头”闻风而逃,旋于28日在湖南省怀化市会同县落网。一时之间,“鸡头”成了高频词。
  “鸡”与“妓”谐音,故将妓女谑称为“鸡”;当妓女就叫做“做鸡”。“鸡头”即鸡之头,亦即介绍、组织、拐带、诱骗或强迫妇女卖淫者。有的地方叫“荐工”,意为向客人们推荐小姐的人。
  据说湖南省某地的25个村子里,约有1000个“鸡头”,且有“鸡头”之头,控制着100多个小“鸡头”。
  有的地方把领涨的股票叫做“鸡头”,跟风盘及股性呆板滞涨的个股,则称之为“凤尾”。哪个板块热,哪个板块领涨,哪个就是“鸡头”。
  大学毕业后,有人选择到中小城市或边远山区当个小领导,也叫“鸡头”。相反,往大城市或发达地区当个一般职工者,则为“凤尾”。
原载《联合早报》副刊龙卷风版参与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