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线人·蓝领瓶颈

 

常舟人

 

 

  新闻线人是专为媒体提供新闻线索的人。它是中国都市类媒体激烈竞争所催生的一个新职业。
  中国的新闻线人已遍布全国各主要城市。据统计,北京市的主要都市类报纸,一周内的热线新闻有80%来自线人报料。
  新闻地方化促使各都市类报纸越来越重视对新闻线人的开发和利用,新闻线人的奖金,最高可达人民币1000元(折合新币大约213元)。
  蓝领(blue-collar worker)始见于20世纪40年代,指体力劳动者,因工作时经常穿蓝色工作服而得名。瓶颈(bottleneck)比喻事情进行中出现障碍的关键因素或环节。
  蓝领瓶颈是指工人因缺乏技术或技术低下而成为企业发展的障碍。
  目前,中国的中小型企业,尤其是乡镇集体企业,普遍缺少技工,以致收到国际订单都因技术力量不足而不敢接单,有的地方每天至少流失100万美元的订单。
  解决问题的办法是创建技能型人才培养或培训基地,大力培养中高级技术工人,为企业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原载《联合早报》副刊龙卷风版参与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