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超市·信息超市

 

常舟人

 

 

  “超市”是超级市场的简称。“政府超市”指政府行政服务中心,是老百姓的一种 形象化的说法。
  “政府超市”把政府各部门的依法照章可予办理的公共服务业务,如户口、婚姻、企业等各种登记事项和税费交纳、申领牌照、档案托管等集中在一个大厅里或一幢大楼里,实行一门受理,为投资者提供“一站式”“全方位”的优质服务。
  “政府超市”有市一级的,有区、县一级的,有街道办事处一级的,集中了政府的各个职能部门。
  2003年8月27日,中国发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从法律上肯定了“政府超市”制度。
  “信息超市”是一种汇集各类信息,使之融合互通共享的新模式,大多设置在互联网上,也可设置在报纸上。长三角17个城市的信息中心携手打造了一个“信息大超市”。
  “信息超市”也有单项设置的,如就医信息超市、职业信息超市、高校毕业生信息超市。各地还有以省或地名命名的信息超市,如浙江信息超市、常州信息超市,等等。 (原载《联合早报》副刊龙卷风版参与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