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突

 

常舟人

 

 

  “东突”是“东突厥斯坦”的简称,也是分裂中国图谋的代名词。
  19世纪末,有人主张把生活在博斯普鲁斯海峡至阿尔泰山脉之间所有操突厥语的民族组成一个国家,但是这个国家从未存在过。为了达到分裂和控制新疆的目的,某些老殖民主义者进而把新疆称为“东突厥斯坦”。20世纪初叶以后,一小撮狂热的新疆分裂分子和宗教极端分子,继承老殖民主义者的衣钵,鼓吹“东突厥斯坦自古以来就是一个独立的国家”,鼓动所有操突厥语和信奉伊斯兰教的民族联合起来,组成一个政教合一的国家。
  新疆和平解放后,“东突”势力不甘心失败。20世纪90年代,他们转向以恐怖暴力为主要手段的分裂破坏活动,制造了一系列血腥恐怖事件。
  已被中国公安部认定的4个“东突”恐怖组织是东突厥斯坦伊斯兰运动(简称“东伊运”)、“东突厥斯坦解放组织”(简称“东突解放组织”)、“世界维吾尔青年代表大会”和“东突厥斯坦新闻信息中心”(简称“东突信息中心”)。 原载《联合早报》副刊龙卷风版参与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