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耗子”

 

常舟人

 

 

  “汤耗子”是townhouse的谐译,业界的正式名称是连排住宅或连排别墅,每个单位都有院子和车库。
  这种住宅在位置、交通、环境、规模、规划、建筑、配套、价格、服务等方面,都有特定的的标准,达标后,才能称为“汤耗子”。例如位置,应在城市边缘地带,距市区10—20公里,车程15—30分钟,使住户生活和工作都方便。再如交通,必须易达和便捷,周边有完善的道路网络,且临近高速公路。
  在2001年中国地产舞台上,“汤耗子”是个最炫目的角色。北京、上海、广东等地的连排别墅纷纷上马,动辄一百几十幢,一面市便广受追捧。“汤耗子”的出现是中国城市住宅的一次大革命。
  目前北京的“汤耗子”大多为5000—7000元人民币∕平方米,有的每平方米超高1万元。单套价格最低的六七十万元,最高的五六百万元,中档的150万元左右。
  Townhouse起初译为“唐豪斯”,接着中规中矩地叫“连排别墅”,现在叫“汤耗子”。原载《联合早报》副刊龙卷风版参与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