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头·血牛·血霸

 

常舟人

 

 

  “血牛”是出卖自己血液的人。他们或以此为生,或以济燃眉之急,或贴补生活。“血头”是给卖血者牵头的人,即血液供需双方的中介人。这些人联络采血单位,
   招揽卖血者,从中大肆剥削,非法获利。目前大陆“血头”的普遍规矩是,如果采血单位给“献血者”1000元人民币的营养费,他们真正能得到的只有200元,其余都进了“血头”的口袋。
   《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献血法》明确规定:血站采血必须确保安全,其他单位或个人不得非法组织他人卖血。但是,在利益的驱使下,“血头”暗中仍然十分活跃,插手血品采集工作。为了保证血液的品质,他们盯上了在校大学生。甘肃省有个职业“血牛”说,这几年他已经卖了两吨多的血了。
  有的地方竟有人非法强迫他人卖血,非法采集、供应血液及其制品,这一小撮人叫做“血霸”。
  与“血牛”“血头”“血霸”相关的词语有“血站”“采血”“供血”“大血头”“小血头”“假血头”“成品血”“卖血圈”。
原载《联合早报》副刊龙卷风版参与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