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根银行·盆景金融·草根金融

 

常舟人

 

  “草根”的比喻义很丰富。“草根银行”是怎样的银行呢?
  “草根银行”就是民营银行。其资本金起码是人民币1亿元,如果跨地区经营,资本金需要5到10亿元。“草根银行”主要为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融资,为个人金融服务。目前,沈阳、深圳、佛山、江阴和西安的5家民营银行正式向银监会提出申请。
  把民营银行叫做“草根银行”,含义是指它生长于民间,虽然草根没有多少力量,但是草根之下的大地力量无穷。
  “盆景金融”是指由政府百般呵护、精心培育和寡头垄断下的国有金融。与“盆景金融”相对应的是“草根金融”。它生长于民间,朴素而自发,没有经过太多主流意识形态过滤和规导,也不曾为文化精英所加工和改造,散发着强烈的泥土气息。
   有的经济专家认为,外资金融进入,使“盆景金融”增加了竞争压力,政府如果继续对它采取保护政策,维持其垄断地位,与此同时,却仍然视“草根金融”为风险之源,予以取缔,就无法应对外资的竞争。
原载《联合早报》副刊龙卷风版参与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