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大熊猫

 

常舟人

 

 

  “植物大熊猫”喻指跟大熊猫一样甚至更加珍贵的野生植物。
  1978年,江西省东乡县岗上积镇东乡的农技员饶开喜,看到大片绿得可爱的“公禾”,他想这会不会是野生稻。他把这一猜想反映到水稻研究部门,引起了专家们的注意。后经鉴定,认定“公禾”的确是野生稻。
  东乡野生稻不需要重新育秧,像韭菜那样割了还长,长了再割,因此又叫做“傻瓜稻”。东乡野生稻蕴含着丰富的有利基因,将对研究水稻起源和今后水稻杂交具有重要意义,因而专家将这种野生稻在农业育种上的地位形容为“植物大熊猫”。
  “沙地云杉”是植物学家在20世纪最后发现的一个珍稀野生树种,在全世界40余种云杉中独具特色,享有“植物大熊猫”的美誉。该树已列为京城绿化推荐树种。
  山茶花是中国特产的传统名花,约有220种,但是以前人们没见过花色金黄的种类。
  1960年,中国的科学工作者首次在广西南宁一带发现了一种金黄色的山茶花,被命名为金花茶。金花茶也有“植物大熊猫”之称。
原载《联合早报》副刊龙卷风版参与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