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警

 

常舟人

 

  空警是空中警察的简称。空警行使法律赋予的权力,保护飞机与旅客的安全,制止飞机上的各种违法行为。
  中国空警由民航总局公安局直接领导和管理,总局设总队,下派驻支队或大队。空警配备公安制服和飞行服两种服装,他们同时持有乘务员资格证和航空安全员执照。在执行任务时,他们或着飞行制服,以机组人员身份出现在乘客面前;或着便装,坐在普通旅客的座位上。
  空警在执行任务时,须先向乘客出示工作证件。因为航行中的飞机处于增压状态,所以在飞行的机舱里射出的子弹会对飞机和乘客造成很大危险。因此,空警所携带的武器是特制的非爆炸性的枪弹,但都是真枪实弹。
  空警多从航空公司现有的空中安全员中挑选,同时招收转业军人和特种部队中的现役警察。他们的平均年龄为28岁,具有高中、大专或本科学历。
  每架客机配备一到两名空警。空警在值勤时,有权对违法犯罪嫌疑人盘问、检查、临时管束、强行带离、当场处罚和使用警械、武器等。
原载《联合早报》副刊龙卷风版参与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