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力寻租

 

常舟人

 

  “权力寻租”是政府各级官员或企业高层领导人利用手中的权力,避开各种监控、法规、审核,从而寻求并获取自身经济利益的一种非生产性活动。
   政府官员行使政府给予的权力,包括对各种资源的调控,“权”莫大焉。如果对他们缺乏有效的监督和管理,而他们本身道德意识和法制观念又淡薄,那么,他们就会丧失理性,以权谋私。寻租现象由此而生。
   以新闻界为例,最基本的方式是利用操控新闻报道权,来达到向报道对象“寻租”的目的。方式主要有两种:一是假借曝光之名威胁、敲榨报道对象;一是为报道对象胡编乱造,大肆吹捧,以换取经济回报。除了赤裸裸的权钱交易外,还有变相的拉赞助、拉广告、收礼品、到企业兼职、参加企业出钱的旅游活动,等等。
  随着经济体制改革和转轨日益深化,“权力寻租”现象并未稍减,而且变得更加隐蔽,以致要对这种现象进行治理都遇到了一定的困难。
  跟“权力寻租”相关的词语有“地下寻租”“公然创租”等。
原载《联合早报》副刊龙卷风版参与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