烧包

 

常舟人

 

  “烧包”是中国北方方言词语,见于北京话、天津话、东北话、洛阳话等。“烧包”的意思是“有点钱总想花出去”(陈刚:《北京方言词典》,商务印书馆,1985年9月,北京)例如:“这几天他正烧包哪!午饭刚吃了烤鸭,晚饭又要吃涮羊肉。”(徐世荣:《北京土语辞典》第357页,北京出版社,1990年4月,北京)北京话的“烧包”也可以说成“烧”,“讽刺人因有钱而不知所措”,含贬义。
  就是这么一个方言词,成了全中国的高频流行语。
  “烧包”的意思是看到喜欢的东西,不顾世俗的眼光甚至自己的财力就把它买下。“烧包”是对个性消费、超前消费的一种肯定。
  烧包族以年轻人为主,他们已从有钱、花钱的层级上升到个性、时尚的层级,成为一支生机勃勃的消费大军。这些人惟恐别人说自己没有个性,巴不得别人把自己称为“烧包”。“烧包”的词义已经由贬转褒。
  “烧包”的相关词语有哈烧包、烧包小铺、烧包时代、烧包心理等。(原载《联合早报》副刊龙卷风版
参与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