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费制·喷

 

常舟人

 

  “一费制”是指在严格核定学校的杂费、课本费和作业本费标准的基础上,由省级人民政府确定一个收费总额,然后一次性统一向学生收取的收费办法。这一收费办法将于今秋开学前,在全国所有公办的实施义务教育的学校推行。
  在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推行“一费制”,是今年治理教育乱收费工作的重中之重。
  今年3月中旬,经国务院批准,有关部门联合下达了《关于在全国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推行“一费制”收费办法的意见》。5月下旬,教育部专门召开了推行“一费制”工作座谈会。6月10日,又针对个别地方在制定的方案中存在一些不符合《意见》规定的问题,专门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在制定推行“一费制”的具体方案时,必须严格执行《意见》的规定,不得突破;“一费制”标准的制定权在省级政府,不得下放到地(市)、县级政府。
  “喷”是纪委(中共党内的纪律检查委员会)系统内使用的术语,意为被“双规”(在规定时间和规定地点把自己的问题说清楚)的对象交代了问题。(原载《联合早报》副刊龙卷风版
参与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