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穷干部

 

常舟人

 

  “三穷干部”是对中国某些落后地区公务员队伍的写照。“三穷”是指“文穷”“道穷”“财穷”。
  “文穷”就是这些官员受教育的机会较少,多数文化程度不高。
  “道穷”就是由于时代和环境的原因,相当一部分官员缺乏理想和信仰,做官只为求财,或把它当作“饭碗”,心目中少了“执政为民”四个字。
  “财穷”就是因为当地经济长期以来停滞不前,政府财政非常拮据,基层官员的正常收入普遍很低,家庭负担较为沉重。
  “三穷干部”是湖南省常宁市一个叫萧一湘的老共产党提出来的。萧一湘今年81岁,是个离休干部。2004年6月,他写了一篇题为《改革开放以来干部的底线——“三穷”》的文章,提出了“三穷干部”的概念。萧一湘认为,国家正处于转轨时期,落后地区的此类“三穷干部”现象亟需引起高层重视,要设法帮助落后贫困地区尽快扭转这种局面。
  萧一湘的文章在北京《小康》杂志上发表,已在官场产生了不同寻常的反响。(原载《联合早报》副刊龙卷风版
参与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