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代证

 

常舟人

 

  “二代证”是中国第二代居民身份证的简称。中国从1985年实行居民身份证制度,由于该证防伪、安全使用性能较差,国务院于2001年6月批准研制和换发“二代证”。
  “二代证”为非接触智能IC卡型,长85.6mm,宽54mm,视读和机读均可。机读内容为姓名、性别、民族、出生日期、常住户口所在地、公民身份号码、相片、证件有效期、签发单位等九项。写入的信息以划分的安全等级分区存储,并按管理需要授权读写。
  证件正面印有国徽、证件名称、长城图案、证件的签发机关和有效期及彩色花纹,背面印有持证人照片、登记项目(姓名、性别、民族、出生、住址公民身份号码)、彩色花纹。
  “二代证”申领和换发工作于2004年底全面启动,预计到2008年底完成。“一代证”将从2009年1月1日起失效。
  16至25周岁的居民可依法发给有效期10年的身份证;26至45周岁居民的身份证有效期20年;46周岁以上者,发给长期有效的身份证。(原载《联合早报》副刊龙卷风版
参与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