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成模式

 

常舟人

 

  冠成模式是解决“三农”问题的一条新路,其特点是:“龙头企业+基地+农户+政府”,实行产销一条龙。其特点主要有以下四个:
  一是产业化运作,通过产业运作来解决生产的规模问题;二是科技支撑,利用  科技来提高产品的附加值;三是文化宣传,通过多种多样的文化宣传使消费者熟悉集团的主打产品;四是组织协调,同当地政府携手解决产业发展的基地和农户参与的问题。
  冠成模式名称的由来与冠成集团有关。冠成集团全名是“中国冠成国际科技集团”, 集团总裁为许冠成。该集团以墨龙药蚁(拟黑多刺蚂蚁)的养殖、科研、开发、生产、销售一条龙为主导,同时涉及银杏系列、黑色珍稀粮果等三农产品、生物工程科技开发等,是一个综合性的产业集团。
  解决“三农”问题是长期的经济事业,而不是慈善事业,因此,要注重持续性发展。为了帮助农民脱贫致富,冠成集团特地创办了“冠成学校”,对农民进行劳动技能和文化素质教育,以增强农民致富的本领和技能。(原载《联合早报》副刊龙卷风版
参与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