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葬·树葬·海葬·草坪葬·盆景葬

 

常舟人

 

  花葬是把骨灰和花瓣拌在一起,然后放入花葬区内花坛的土坑中,培土种花,旁竖刻上死者姓名、生卒年月等文字的小碑。
  树葬是在树葬区挖一个土坑,把骨灰深埋在内,然后栽种树苗,以树代碑或把小碑挂或竖在树上。
  海葬是丧家在海葬船上,在政府指定的海域,把骨灰撒入大海。海葬结束后,海葬服务机构给丧家发一份海葬证书。
  草坪葬是在一片绿油油的草坪上选一块地方挖掘土坑,把骨灰深埋在内,然后培土,并在上面镶嵌一块像一本书那样的典雅的石碑。
  盆景葬将骨灰与营养土搅拌在一起,放在一个大花盆中,然后种上一株容易成活的树苗,做成一个雅致的盆景。盆上镌刻死者的姓名、生卒年月及事迹等文字。或在花盆下做一个骨灰存放器,将骨灰密封在内。盆景可存放于公墓,也可放在自家室内或庭院。
  花葬、树葬、海葬、草坪葬、盆景葬是讲究文明、保护环境的丧葬方式,优点是节省土地资源。相关的词语是“绿色公墓”“生态葬法”。(原载《联合早报》副刊龙卷风版
参与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