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沿五区·椅子坟·青山白化

 

常舟人

 

  “三沿”指沿铁路、沿高速公路和国省道公路、沿通航河道;“五区”指水源保护区、文物保护区、风景保护区、住宅区和自然保护区。
  1990年10月26日,中国民政部和国家土地管理局联合下发《关于制止丧葬滥占土地私建坟墓的通知》,明文严禁在耕地、林地和“三沿五区”建造坟墓。
  “椅子坟”指造型像一把太师椅一样的坟墓。
  “青山白化”指水泥坟墓一排排一层层,层层叠叠地将整座翠绿的小山覆盖的现象。有的地方在山上用水泥修筑了一道道的墙壁或一片片的平地,供市民早晨健身之用。这种现象也叫“青山白化”。
  因为富了,所以现在的墓葬越来越豪华,而且互相攀比。修一座坟墓,占地少则十几平方米,多则半亩左右,树木被砍伐,植被遭铲除,国土资源受到严重的破坏。“青山白化”现象不但给人们造成视觉上的障碍,而且蚕食青山,侵蚀生态。为革除殡葬陋习,倡导精神文明,各地政府都在大力整治“青山白化”。(原载《联合早报》副刊龙卷风版
参与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