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站百车

 

常舟人

 

  “百站百车”是中国铁道部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的治安专项整治行动的简称。具体措施是在全国100个省会和旅游重点城市、铁路局(分局)所在地的车站及治安情况复杂的100对普通旅客列车(绿皮车)上全面展开治安整治行动。
  这项行动从2004年12月1日到2005年5月31日,为期半年,目的是坚决杜绝因治安问题引发行车事故,为铁路跨越式发展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把全国十多万公里的铁道线打造成“平安铁道线”。
  中国的火车大提速后,直达和快速列车增多,以致低收入旅客和外出务工人员乘坐的普通客车超员严重。由于长途普通客车停站多,行车时间长,因而成了不法分子作案的重点。
  在治安整治行动中,铁道干警将严禁跟车叫卖、带客进站、扛包拉客、倒卖车票、霸坐卖坐等滋扰公共秩序的行为,严厉打击抢劫诈骗旅客财物、制售假票、黑托运等犯罪活动,让广大低收入旅客和外出务工人员走得好、走得安全、走得满意。(原载《联合早报》副刊龙卷风版
参与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