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主你大胆地往前走!

 

汪惠迪

 

  某省一16岁少女茶饭不思,心事重重。其母见状,颇为焦急,欲问底细,不得要领。无奈之下,遂偷阅其日记,但见×月×日一则写道:“没有起伏的原野,只有荒芜;缺少波涛的海洋,即是死海。天既生我,为何又惩罚……”百思不得其解,乃请教左邻,亦不知所云。复问右舍,为一医生,阅后仰天大笑不止,谓少女母曰:“令媛始发育,却忧为‘太平公主’,恐日后易为男人‘一手掌握’矣。”[注]妇人仍不解,乃问:“太平公主何朝帝王之千金也?”答曰:“太平须作别解,指胸部坦荡如砥也。明乎此,‘一手掌握’尚须解释乎?”妇人颔首不语。
  上文系据某健康报所刊谈隆胸之短文撮要改写而成,原文用了“太平公主”。
  太平公主是武则天小女儿,我国摄制过一部电视连续剧叫《大明宫词》,主人公就是太平公主。
  据史书记载,太平公主长相“丰硕,方额广颐”。丰硕,体态丰满之谓也。由此推断,太平公主酥胸并非坦荡如砥,然而有人从“太平”二字悟出可用别解法加以诠释,“公主”则可喻娇媚之女性。如此这般,便将“平胸的女人”谑称为“太平公主”。“平胸”何解?《应用汉语词典》解释为“部分妇女的平坦而不隆起的胸部”(北京商务印书馆,2000年1月)。
  以“太平公主”谑称“平胸的女人”,是活跃思维下的产物,是港台媒体的杰作。新、马华文媒体早就跟进,且略有发展。新加坡就有人将“平胸的女人”谑称为“长平公主”。长平公主是明朝末代皇帝崇祯的女儿,《帝女花》的主人公。笔者亦曾见港台和新马媒体将“部分妇女的平坦而不隆起的胸部”喻为“飞机场”的。难怪新加坡人要把“机场小姐”叫做“长平公主”了。
  我国改革开放后,“太平公主”才从港台传入大陆,且已被收编进一部英汉双解的俚语词典了。2001年10月,笔者在上海某语文周报上读到一篇短文,作者批评“太平公主”是个“对女性进行侮辱和挖苦的词条”,是“粗俗词语”,不应让它在国内社会上流行,应作为“语言垃圾”加以扫除。笔者认为“平胸的女人”话语未免过于率直、刺激,不及“太平公主”委婉。因此遽下结论,将它定性为“语言垃圾”,予以扫除,未免可惜。故此,笔者不禁要唱道:公主你大胆地往前走啊,往前走,莫回头!
  有朝一日语言的用户们都冷淡它、厌恶她它,它就走不下去了,会变成一堆垃圾,任由人们把它扫除。

  [注] “千万别让男人一手掌握”为一丰乳用品之广告用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