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狗屁

 

常舟人

 

 

  “拍马屁”听得多了,这辈子亲眼目睹的也不少,可是,还从来没听说过有人“拍狗屁”。辞书里只有  “拍马屁”,没有“拍狗屁”,也就理所当然了。最近,开了眼界,还真有人“拍狗屁”呢!“拍马屁”可能没什么新闻价值,“拍狗屁”绝对有。
  2004年1月10日,中新网根据《南京晨报》的一则消息报道说,南京某私营外贸公司里有位女老板是个单身贵族,她养了条母狗叫“果果”。女老板家人都在外地,自己只身在宁,难免寂寞,故以狗为伴,视狗如亲人。每日上下班,必与爱犬同行,“果果”跟她形影不离。于是这位老板得了个外号叫“狗痴”。员工们为讨好“狗痴老板”,个个学会了“拍狗屁”。
  “狗屁”怎“拍”?教你两招。当走进“狗痴”的办公室时,你当然是先向老板打个招呼,接着最好也向小狗问声好。小狗也通人语?非也,然而老板通啊!逢年过节不给老板送贺卡倒不碍事,可千万别忘了给她的掌上明珠送点礼物,比如项圈、狗礼服什么的。
  有新员工加入,好心的前辈就会向他们传授办公室生存秘笈:必须时刻表现出对小狗的热爱与关怀。于是新员工赶快刨狗经恶补,待到要拍的时候,就能得心应手了。
  好了,“拍狗屁”的故事介绍完了。仔细一想,总觉得这“拍狗屁”跟“拍马屁”本质上是一回事啊,分什么马和狗?硬要说有什么区别的话,我想,那就是“马屁”拍乎前,“狗屁”拍乎后,由“拍马屁”衍生出“拍狗屁”,“拍狗屁”仅是仿拟“拍马屁”而已。
  中国改革开放了二十多年,人民生活大有改善。各位可曾发现,街头的狗越来越多,不是那种乡野草狗,而是戴着首饰,冬天还穿着衣服,可登大雅之堂的狗。
  某太太养了只狗叫Rocky,每天都给她一家人带来不同的快乐,因而成为她家重要的一分子。某日,她特地买了个肉罐头给Rocky,她老公见了,说她是“拍狗屁”。某小姐是爱狗之人,一日在公园里散步,看见活泼可爱的小狗在草地上跑来跑去,喜不自胜,便随口夸奖几句。话语传入那些素昧平生的狗主耳中,个个眉开眼笑,脸上流露出一副自豪、满足的神情。有人说,这也是“拍狗屁”。
以上两种“拍狗屁”别无所图,也没阿谀奉承谁,当是境界最高、最纯情之“拍”了。
  某款姐牵着条哈巴狗走过来,正巧遇到熟人,但见那人一个箭步跑上去抱起小狗亲昵起来,嘴里还喃喃地称赞着,乐得款姐像当了慈禧太后似的。有人说,这分明是“拍狗屁”,我看至少有感情公关之嫌。
  看来,“拍狗屁”比“拍马屁”要多元些,并不都是阿谀奉承。连“狗屁”都“拍”过了,还有什么动物可“拍”?牛“屁”大约无人要“拍”,虽然牛“皮”许多人爱“吹”。虎“屁”肯定无人敢“拍”,因为老虎屁股摸不得。原载《联合早报》副刊龙卷风版参与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