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族”和“越族+          骆 毅*

 

 

京族”有藹t, 如《现代语词典》所释:

1. 我リ数民族之一, 分布在な西。 2. 越南人数最多的民族。

《现銦n没有说出峈怐关系。以下就慦怍猁器D的试加说明。

在中ヰ漸峈k主要是指聚居在な西防城各族自治县的少数民族之一, 约有2.25万人(据2000年第5次人口普查s计)。越南的主要民族多自称“越族”1, 有时也称京族”(Ngưi Kinh, 直译为人+京”, 京人”, 词序与语有异)。但是自20世纪70年代以来, 他们似乎不太认同後一称呼, 例如197773河内《人民报》署名“江山”的一篇文章说:“‘京’族这词不知浀韟来, 它既没有历史根据, 又没有普及全レU地的意憛C……”2

据考证, 中ヰ漕奀琲滲炙是在15世纪炩V南的涂山(今越南海防市附近)等地来的。在澫尾岛京族群s保存的清光绪元年(1875)订立的乡约中, 有“承先祖父洪顺叄年贯在涂山, 漂流出到,……立居乡邑, 壹社贰村, 各有亭祠”的记载。洪顺是越南後黎王朝的年, 洪顺三年即我ワ朝武宗正德六年(1511)。但是, 目前许多京族人已不大N京语了; 也没有拼写或纪录京语的文字。他们一般通用语文。

中ヰ滿夾奀琚谷b解放初期曾称为“越族”。19585月建立R各族自治县 (1978年改名为防城各族自治县) , 根据其历史、语言、文化特礡B生活习俗和本民族的意愿, rU院批准, 正式定名为“京族”“京”字是京族人的自称, 慦戔测这称谓是来自越南语 (京语), 但词源不详。越南的“越族”(“京族”) 占越南全f人口的80%以上; 其他还有岱依、傣、芒、侬、苗、u、土、加莱、高棉等60多艦螫琚C首都河内曾多次易名, 曾称为升、中京等等, 也许他们曾因此以“京”自豪吧?

“京”字在越语(京语)中拼写为“Kinh, 读音按怑标为 [kin]。可能因此《中レU民族名称的罗あr母拼写法和代码》“名洏D人”拼为“Gin”。越南则把“越族”的“越”字拼写为“Vit” 。

謔资料:

《京族简史》, な西民族出版社, 1984 《百越民族史》, 中ヰN科a出版社, 1988

《京语简志》, 民族出版社, 1984 《古代中越关系史资料选编, 中ヰN科a出版社, 1982

《近代中越关系史资料选编》(), な西民族出版社, 1988                  



* 骆毅先生,语言文字研究工作者(北京)。

+ 本文源自多年前本刊编者与本文作者之V的通信。我リ数民族与ル~同源民族的语族名的异同, 以及罗々き琣W的异同, 都是本刊关心的问题。例如第8371-72鴽们便讨论了“乌孜别克”“乌Z别克”等问题。

1. 编者注:《现銦n“美”字有项指“美ョ; 但“越”字郛项指“越南”。

2. 编者注: 据唐作藩主编《中语言文字a大辞典》(征求意憟)[京语]:“…越南的主体民族也自称京族”。因此, 这还有待调查证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