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缤纷世界说语用》

《汉语话语研究新探》      郑庆君

 

(精装)[简体版] 259页
2003年7月第一版
ISBN:7-5355-2895-3∕G•2899
人民币16.80元
湖南教育出版社出版

                          

话语看华语

 

第一部对汉语经典文本《骆驼祥子》进行话语研究的专著

 

  本书是中国迄今为止第一部对汉语专书进行话语研究的著作。
  作者将西方话语理论和汉语本土语言理论相结合,并以此为指导原则,以严谨、求实的态度和学风,对汉语的经典文本《骆驼祥子》的话语现象进行了全面、系统而又详尽、深入的分析与描写,体现了全面性、系统性、穷尽性和集中性等特点。
  全书分五章。第一章为“导论”,主要评述了国内外的话语研究现状。第二章为“关系系统”,主要讨论文本中二分句段的语义结构和语义关系。第三章为“描写系统”,从时间、空间、人象、物象四个方面进行考察。第四章为“照应系统”,主要讨论了“零形式”的照应问题。第五章为“比较系统”,重点比较了汉英两种语言在话语组织上的特征以及从这些特征所反映出来的各自语言的话语组织的规律。

 

 

【附】胡习之:汉语专书话语研究的精湛样本——读郑庆君《汉语话语研究新探》

 

 

作者简介

 

郑庆君,女,1962年10月生于中国湖南常德。1981年毕业于常德师院英语系;1988年获湖南师范大学文学硕士学位并留校任教;2003年获南京大学文学博士学位,师从著名的修辞学专家王希杰先生。现为湖南师范大学文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